新闻资讯详情

2020年中国仲裁周泉州分会场暨国际商事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讲座成功举办


2020年9月24日下午,2020年中国仲裁周泉州分会场暨国际商事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讲座在南安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福建分会、贸仲委华南分会、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泉州市贸促会(泉州国际商会)主办,南安市贸促会(南安国际商会)承办,泉州仲裁委员会南安分会、南安市女企业家联谊会暨拥军协会协办。近170名泉州各地市贸促会、商协会、企业和律师代表参会。

5f6d9382bc660.jpg

(活动现场)

5f6d93918a0e1.jpg

(组织单位代表合影)

南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振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吴振强副市长表示,后疫情时代,在“双循环”的经济形势下,企业防范贸易风险与化解纠纷比以往更为重要。他强调,合同是企业内部与外部交易相互联系的纽带。合于心、规于行,持续健康发展是企业的兴旺之道,风险防控则是发展之基,规范的合同则是企业的利润之舟,希望企业能够通过本次讲座有所收获,并提高国际商事合同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5f6d93a5d9f4c.jpg

(南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振强致辞)

演讲环节,贸仲委福建分会、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朝晖作了题为“仲裁、机构和仲裁协议”的演讲。他系统介绍了仲裁特点和具体制度。他表示,选择仲裁机构时应综合考虑公信力、仲裁员队伍、机构办案经验、服务意识、解决争议的可选方式、机构的全球布局和信息化建设程度。他还结合案例解读了仲裁条款中需要关注的要点。

5f6d93b752fab.jpg

(贸仲委福建分会、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朝晖发言)

贸仲委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博士以“国际商事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为题作了精彩演讲。她基于自身深厚的理论积淀和丰富的实务经验,结合大量鲜活的案例,详细分析了国际商事合同在订立、履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她指出,可采取资信调查、法律尽职调查、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手段来防范国际商事合同法律风险。她认为,仲裁是国际商事合同纠纷的首选化解方式,企业要订立好合同条款,特别是争议解决条款,做好事前的风险防范,并合理利用仲裁依法化解纠纷。

5f6d93c8d5c81.jpg

(贸仲委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博士发言)

为更好地服务泉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泉州市贸促会和贸仲委福建分会在会上签署了《仲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书》。

5f6d93de51f54.jpg

(签约仪式)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