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中国仲裁周山东专场“中德商事仲裁实务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2020年9月2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德国仲裁协会(简称DIS)主办,贸仲山东分会承办的中国仲裁周山东专场“中德商事仲裁实务研讨会:中德制造行业转型升级下多元化争议解决的发展与机遇”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贸仲副秘书长徐延波、DIS代表Dr. Lars Markert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讨会由贸仲委员会工作处副处长陆菲主持。

5f6ecb09301f0.jpg

徐延波指出,近年来中德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在制造业领域,两国积极推动高层次对接,促进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本次研讨会聚焦制造行业转型升级下的多元化争议解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度调整。贸仲与DIS等国际主要仲裁机构和组织坚持务实合作,携手应对疫情挑战,2020年5月联合发起《Arbitration and COVID-19》(简称“联合倡议”),今天的研讨会正是落实联合倡议、深化国际仲裁合作与协同的实际举措。贸仲将一如既往履行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国际合作,与DIS等国际仲裁机构和组织共同助力解决国际争议,消除投资和贸易障碍,维护国际法治秩序。 

5f6ecb192c17d.jpg

(徐延波副秘书长致开幕辞)

Dr. Lars Markert介绍,2018年3月1日DIS实行新的仲裁规则。2019年受理案件数量为151件,最大案件标的达6亿欧元。40%的案件当事人为外国人,36%的案件使用英语。当事人来自24个国家。20%的案件当事人为多方。在过去5年中,DIS共有15个案件涉及到中国企业。目前,DIS越来越多的争议解决采用线上方式,并加强科技手段的应用。

5f6ecb2bd60d4.jpg

(Dr. Lars Markert致开幕辞)

贸仲仲裁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WTO“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仲裁员杨国华就“WTO上诉仲裁机制的建立”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分析了WTO上诉机构的危机与应对,重点介绍了“多方临时上诉安排”(multi-party interim appeal arrangement, MPIA)的达成及仲裁员确定。同时,对支持及影响MPIA未来发展的诸多因素进行了前瞻性分析。

5f6ecb3aebd53.jpg

(杨国华教授发表演讲)

在议题一“后疫情时代中德仲裁法律制度的发展展望”阶段,三位演讲人分别就中国知识产权仲裁、后疫情时代的仲裁庭审模式和德国仲裁格局的最新发展等前沿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仲裁专委会副主任詹晖认为,以仲裁解决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具有充分的可行性,知识产权仲裁可以许可合同为方向,对于侵权纠纷的仲裁,则可以利用行业自治协会签订的协议和事件发生后的仲裁协议。贸仲仲裁员、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家路提出,中德两国在文化和行为方式上的差异同样表现在网上开庭问题上。线上庭审有其优点,但在庭审效果、仲裁的保密性、庭审质证、外国裁决的执行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可以等同但不能完全替代线下庭审。CMS HascheSigle执行合伙人兼争议解决联席主管Dr. Nicolas Wiegand对中德仲裁法律体系以及实践中的共性和差异进行分析,并介绍了于2018年生效的德国仲裁协会仲裁规则的重要修改内容,同时结合具体案例论述了反对反诉讼禁令、探讨DIS仲裁规则在中国适用的空间等问题。

5f6ecb5b49d73.jpg

(詹晖、王家路、Dr. Nicolas Wiegand发表演讲)

在议题二“中德制造行业发展过程中多元化争议解决的发展与借鉴”阶段,三位演讲人分别结合实务,就中德机械贸易争议仲裁中的问题、中国机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与争议解决、中德制造企业跨境争议解决发表演讲。贸仲仲裁员、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国建对比中德机械设备合同,针对中德机械设备进出口贸易中的延迟交货、设备质量、工程、款项支付等常见纠纷,提出了专业性建议。贸仲仲裁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王强认为,在中国机械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民商事争议、与外国政府及国际组织之间的争议、政府间经贸争端衍生的民商事争议相对突出,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具有其明显的优势。中国企业应重视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并将之嵌入商业流程。要将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救济相结合,高度重视争议的解决。凯傲集团亚太高级法务总监董一梁认为,以仲裁解决中德机械制造行业争议,具有国际可执行性强、避免特定国家法律适用及法院管辖、灵活、自主选择仲裁员、保密和隐私、中立、终局性、快捷和争议解决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企业法律部门应对争议解决实施总成本管理,设立管理目标,积极预防,全景规划。

5f6ecb6a835bc.jpg

(徐国建、王强、董一梁发表演讲)

本次研讨会受到山东省仲裁界、法律界和工商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协办本次研讨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市分会、济南仲裁委员会、潍坊仲裁委员会、济南市律师协会、青岛市律师协会、山东省律师协会省直律师管理委员会、山东政法学院、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青岛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法研究中心、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济南市江苏商会作为支持单位参与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会场设在贸仲山东分会,部分支持单位设立分会场,研讨会同时通过线上直播平台播放。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仲裁员、律师、企业法务、学者等约3500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