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2023中国仲裁周-东南亚投资与国际仲裁专场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2023年9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共同主办,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及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东南亚投资与国际仲裁”专场活动成功在京举办。本次活动还得到威科集团(Wolters·Kluwer)、WELEGAL法盟、律新社及智合法律新媒体的大力支持。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谷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前主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赵宏以及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全国董事局主席蒋琪进行开幕致辞。北京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刘鸿参加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30917005520.png

(会议现场)

谷岩副院长表示,今年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背景下各国间的经贸交往将日益频繁,各类商事争议也呈现多发态势。近年来,贸仲高度重视同东南亚各国争议解决机构的友好合作,并致力于为相关国家当事人提供高质量争议解决服务,近五年共受理涉及东盟十国仲裁案件247件,争议标的达人民币79亿元。通过设立贸仲东盟庭审中心、举办RCEP及东盟国际仲裁高峰论坛等方式,贸仲不断增强与东南亚仲裁法律界的了解,进而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保驾护航。未来,贸仲希望与各方一道,重视科技在解决相关商事纠纷中的作用,加强对中国-东盟合作重点领域的研究,共同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仲裁合作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30917005522.png

(谷岩副院长发表致辞)

石永红副会长、赵宏教授、蒋琪主席均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活动以及仲裁周系列活动举办的积极意义,并就东南亚地区区域发展之前景和争议解决之未来提出各自想法。随后,资深大律师、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副管理合伙人、国际仲裁业务主管潘健文以“仲裁中的未来争议焦点趋势为题”进行了演讲。

微信图片_20230917005523.png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石永红副会长、赵宏教授、蒋琪主席、潘健文律师)

本次活动主要包含两个专题讨论环节,专题讨论一由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志彤主持,邀请了贸仲事业发展处处长陆菲,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公司副总经济师、风险与合规部总经理周学勤,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建筑和项目部主任、英国大律师沈志雄,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公司法务和合规部主任石璐璐围绕“东南亚建工与投资的新亮点、新趋势和新挑战”进行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917005528.png

(从左至右:朱志彤律师,周学勤总经理,沈志雄主任,陆菲处长,石璐璐主任)

其中,陆菲处长结合贸仲受理涉东南亚国家案件情况,对贸仲近年来针对东南亚国家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分享了贸仲东盟庭审中心开庭审理第一案以及贸仲裁决在东南亚国家的执行情况。同时,针对近期对外投资活跃、海外建工项目逐渐增多的情况,进一步对相关领域争议解决的常见问题和法律风险防范对策以及贸仲通过建设工程争议评审制度等方式有效解决建工争议的实践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917005533.png


(陆菲处长进行发言)

专题讨论二由科伟史密夫斐尔(自贸区)联营办公室顾问马天宇主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与监管事务部总经理于莽,中国水务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朱印奇,科伟史密夫斐尔(自贸区)联营办公室工程基建诉讼仲裁业务全球联席主管丘健雄,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涉华投资争议业务部联合主管、新加坡辨护律师英格兰和威尔士事务律师(非执业)郑伟元参与本环节,共同围绕“在东南亚营商:怎样防范风险、解决争议”进行观点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917005536.png

(从左至右:于莽总经理、朱印奇副总经理、丘健雄主管、郑伟元律师)

会议结束之际,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徐羽进行闭幕致辞。
来自仲裁界、企业界、律师界、学术界的线上线下近20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节奏紧凑、内容务实,嘉宾的演讲和讨论为如何在东南亚建工投资、进行风险防范等方面提供了有益实践经验和指导建议,活动反响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贸仲也将进一步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及中国仲裁周等平台优势,加强与法律界、企业界和学术界深化合作交流,携手共进,不断提高争议解决服务水平,为争议的妥善解决以及中国-东盟经贸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