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2023年中国仲裁周武汉专场活动暨第十一届公司法务年会(华中)成功举办


9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仲裁周武汉专场活动暨第十一届公司法务年会(华中)在武汉隆重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湖北分会联合法制日报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国际商会、湖北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共同主办。本次年会得到华中地区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省内外公司高管、公司法务、仲裁机构代表、律师、知名高校师生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以“大变局中企业国际化经营策略与选择”为主题,邀请全国头部企业法务负责人和知名学者专家、仲裁员、律师等围绕出口管制及贸易合规、 “一带一路”投资与贸易风险应对、国际制裁、涉外争议解决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热点前沿话题进行研讨,以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共同找寻企业在大变局中“破局而立,向新而生”的新思路、新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656.png

(年会会场)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法制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秉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北省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国际商会会长胡中海、湖北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会长、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贸仲仲裁员徐志国、湖北省法学会秘书长赵俊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贸仲湖北分会秘书长杨帆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00.png

(王承杰秘书长致辞)

王承杰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国际背景下,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的不确定性凸显,跨境贸易投资的争议不断涌现,由此对相关领域争议解决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贸仲《2022年度中国企业“走出去”仲裁调研报告》预测,未来若干年内,五大领域的跨境仲裁纠纷可能大幅增加,分别为:1.疫情诱发的供应链和中长期交易中断纠纷;2.各国政府针对疫情采取的措施或不作为将可能带来投资仲裁的增长;3.可再生能源领域国际仲裁纠纷;4.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条款国际仲裁纠纷;5.科技领域(加密货币、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的争议。实现大变局中企业的国际化,必须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在细处求精益,在宽处谋布局,做到“思圆行方”“方中有圆”。要加强本地仲裁界、司法界、法学界、企业界的联系互动,在行业交流、信息互通、法律服务、仲裁研究、法律教育等方面深化合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本月初,贸仲刚刚发布最新第十版《仲裁规则》,业界普遍认为新规则吸收学习了国际先进做法,总结贸仲在解决国际纠纷中的实践经验,以满足当事人争议解决需求为导向,新规则体现了自治性、公正性、高效性、灵活性和透明度,在国际国内具有引领性和先进性。作为中国仲裁的“国家队”和先行者,贸仲在处理跨境跨法域争议时具有天然优势,通过包括仲裁、调解、争议评审在内的多元争议解决服务,贸仲及其湖北分会将发挥定纷止争的积极作用,为企业国际化经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02.png

(周秉键副书记致辞)

周秉键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在大变局的背景下,企业要认识风险,研判机遇,把握趋势,着眼长远,做好法律合规保障,提高风险处置能力,明晰国际经营底线红线,善用法律“工具箱”,关注科技发展前沿,建设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实现全程风险防控和重点领域的合规管控。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06.png

(胡中海主任致辞)

胡中海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省贸促会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和发挥联通政企、代言工商的桥梁纽带功能,通过商法护企等系列活动,搭建交流平台,畅通服务渠道,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全球局势演变,灵活调整战略决策,充分利用仲裁等方式化解国际经营风险。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10.png

(徐志国会长致辞)

徐志国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企业面对新的国际环境和经济发展阶段,一方面要重视合规管理,以自身合规的确定性,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要重视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我国跨境法律服务竞争力,更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12.png

(赵俊秘书长致辞)

赵俊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实现新发展格局,需要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顺畅联通的国内外双循环、国内及涉外法治的统筹推进。企业在国际化投资贸易中,面临文化差异、理念差异、规则差异,通过法治手段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可以保障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合法权益,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15.png

(杨帆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19.png

(主题演讲一,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小臣部长、王兴副总经理、张鸿钧总监)

第一个主题演讲环节“企业国际化经营中的出口管制及贸易合规问题”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法律合规部部长王小臣主持。中广核铀业法律部/董事会办公室副总经理王兴介绍了中国核能企业国际化经营中的出口管制及贸易合规问题,提出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合规要素搭建模式。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贸易合规总监张鸿钧从半导体行业贸易合规的角度,提出关于行业合规体系的执行策略,强调应注意识别贸易、不当竞争等风险。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31.png

(主题演讲二,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华文彬总法律顾问、刘雪飞副总经理、孙建新总法律顾问、潘孟超副总法律顾问、史志军总法律顾问)

第二个主题演讲环节“‘一带一路’投资与贸易的风险及应对”由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华文彬主持。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刘雪飞分析了“一带一路”投资中的国别风险和合规防范,强调应重视东道国的劳务及税务纠纷。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总法律顾问兼法务与合规部主任孙建新从海外投资中的工程承包风险出发,结合自身项目经验进行分享。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法务部部长潘孟超聚焦“一带一路”海外工程与投资,围绕境外项目、境外投资、境外贸易,提出早尽调、善应对、重管理、敢维权的应对思路。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贸仲仲裁员史志军从海外工程施工风险的角度,归纳了独立保函、税务筹划、法律适用、合同价格、争议解决五大风险,进而从思想认识到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应对策略。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39.png

(李庆明教授作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三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私法研究室主任李庆明以“国际制裁的法律框架、趋势及挑战”为主题,从经济制裁的制度框架、未来发展趋势、国际法及国内法因应等方面进行阐述,并从学理建构角度对阻断外国制裁提出中国企业的应对策略。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44.png

(圆桌讨论一:涉外争议解决的策略与选择)

第一个圆桌讨论环节首先就“涉外争议解决的策略与选择”进行对话,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雯雯主持。贸仲香港仲裁中心前秘书长、贸仲仲裁员王文英、北京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明亚莉、浪潮集团法务部部长许本秩、北京市君泽君(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虹、新加坡律明律师事务所董事合伙人、贸仲仲裁员葛黄斌作为与谈嘉宾,分别从仲裁在涉外争议解决选择中的优势、涉外争议解决条款的合同设计、案件管理与境外风险防控、跨境电商中的涉外争议解决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917003754.png

(圆桌讨论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方式与路径)

第二个圆桌讨论环节“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方式与路径”,由中南建筑设计院法务部负责人杨玲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简基松、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副部长赵玉麒、武汉城建集团总法律顾问兼首席合规官、贸仲仲裁员李芊、威科集团中国法律与财税业务副总经理李江分别从国际仲裁法律人才的创新培养、涉外法治人才校企合作模式探索、涉外法治人才核心素养的市场需求面向、生成式人工智能重塑法律实践等方面进行跨行业对话。

会上,法制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还联合易鑫集团、北京市君泽君(上海)律师事务所共同发布了《汽车金融合规指引(2023)》。

公司法务年会(华中)作为中国仲裁周的重要活动,专注于公司法务和仲裁实践最新成果交流,2016年以来已经在武汉连续举办了七届,是湖北和华中地区工商界、法律界的重要交流平台。本次年会准确契合华中地区行业需求,理论实务相融汇,思想经验相对话,以全面、专业的政策解析和环境预判,为企业国际化经营开拓了视野、提示了风险、指明了方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