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中国仲裁周“发挥仲裁优势 助力双碳目标 护航出口欧盟”专场活动在京举办


2023年9月1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与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发挥仲裁优势 助力双碳目标 护航出口欧盟2023中国仲裁周北京专场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解常晴出席论坛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910140548.png

(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解常晴在开幕式上致辞)

解常晴副院长指出,我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欧盟碳关税政策将对企业向欧盟的贸易出口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提前了解碳边境调节机制,提前评估合规和成本递增风险,确保对欧盟出口交易活动的合规性,不仅有助于行业、企业经济利益的保护,也是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大事。另一方面,国际经贸投资环境的动荡,意味着中国企业将不得不面对更多的争议。因此,加速掌握国际仲裁规则,重视合同仲裁条款的谈判,提升仲裁风险管理和应对的能力水平,也是当前企业、行业应对风险和挑战的重要课题。贸仲在处理跨境贸易投资以及能源纠纷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几年受理的碳减排转让交易、碳资产评估服务等涉碳合同争议案件正在逐年增长。未来,贸仲将深入了解双碳时代企业对争议解决的需求,充分发挥仲裁优势,公正高效解决争议,为对外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910140553.png

(天达共和北京办公室管理合伙人翟耸君律师主持开幕式)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结合经济数据,从国内外经济趋势、国内经济指标与政策等方面就目前宏观经济形式的趋势发表了演讲。

微信图片_20230910140554.png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发表演讲)

天达共和碳合规团队负责人赵舒杰律师指出,欧盟即将实施的CBAM法案将影响我国广大对欧出口外贸企业。对此应当建立相应机制和法律合规解决方案体系,为护航出口欧盟做好法律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910140557.png

(天达共和碳合规团队负责人赵舒杰律师发表演讲)

圆桌对话环节由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碳合规团队顾问梁巍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丁,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辉军,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风控法务部总经理张绍均,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数据合规团队合伙人叶鹏与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部合伙人王杕针就“仲裁解决涉碳争议的优势与挑战”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910140559.png

(从左至右:梁巍女士、叶鹏先生、王杕女士、王辉军先生、丁丁女士、张绍均先生)

最后,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部长罗森进行了闭幕总结。他指出,任何争端解决机制的终极目标都是消除争端。从这个角度理解,如何去认识规则、了解规则,同时在认识规则过程中采取一系列风险防范机制,把风险消除在萌芽,才是重中之重。

微信图片_20230910140602.png

(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部长罗森闭幕总结)

本次论坛深入讨论了如何利用仲裁优势维护企业在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简称“CBAM”)实施过程中的合法商事权利,对助力对欧出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进华北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高涉外法律专业化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