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发布《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9-2020)》


       2020年9月18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9-2020)》(《年度报告(2019-2020)》)中英文版。《年度报告(2019-2020)》是贸仲自2014年决定开展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系列研究工作以来完成并发布的第六份年度报告,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份关于中国的国际商事仲裁理论和实践动态发展情况的年度总结。


5f6492d4c8b4b.jpg

      《年度报告(2019-2020)》由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发布。他介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随着全球化的曲折发展和国际形势大变局的到来,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作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主要方式,国际商事仲裁是各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在此背景下,开展有关中国的国际商事仲裁理论与实践专题研究,并定期发布研究报告,实时反映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对于推动我国国际商事仲裁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不断发展,提升中国仲裁公信力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竞争力,促进中国特色商事仲裁法律制度和仲裁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5f6492f28585b.jpg

       王承杰介绍,《年度报告(2019-2020)》课题组委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牵头负责,来自高校、仲裁机构、最高人民法院和律师事务所的学者、资深仲裁员以及律师、法官等法律实务工作者参与了报告的撰写。报告分析比较了2019年中国和其他国内、国际知名商事仲裁机构之间受理案件的数据及特点,密切跟踪同时期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理论研究领域的新进展,并探讨梳理了各级法院开展国际商事仲裁司法审查工作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报告研究了Incoterms®2020的最新发展及在中国运用的状况,并就股权转让和建设工程争议中法律与仲裁实践的重点问题作了特别观察,形成了成果亮点。年度报告撰稿过程中,正值全球爆发新冠疫情,课题组围绕新冠疫情对商事活动特别是国际商事活动的影响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例如在“建设工程法律与仲裁实践的热点问题”一章中,即针对新冠疫情影响建设工程领域可能出现的纠纷,以及如何积极应对等问题给予了提示、对策与建议,充分体现了课题研究的时效性。


5f64930cefb7e.jpg


        王承杰最后表示,年度报告系列研究工作今后将继续开展,并不断完善提高,为中国国际商事仲裁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5f649329b8c7e.jpg

       发布会由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谷岩主持,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中新社、中国贸易报、经济日报、凤凰卫视等20余家新闻媒体到场参加了发布会。课题组三位主要成员——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箫律师、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巍律师和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浮律师到场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请点击链接收看发布会新闻视频:

[新闻直播间]《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9-2020)》发布 去年全国仲裁案件标的总额同比增长9.3%

https://tv.cctv.com/2020/09/18/VIDEAe2qtZDRvDPAEOCjS9iA200918.shtml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