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之《仲裁在企业全生命周期合规管理中的作用》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2023年9月19日,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之《仲裁在企业全生命周期合规管理中的作用》研讨活动(以下简称“活动”)于上海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主办,上海九尾阳光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政律众合(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国枫律师事务所、环球律师事务所、中联律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中国瑞士商会进行支持。企业高管及业务人员、公司法务、律师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922222247.png

本次研讨活动由国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晶敏律师主持。周晶敏律师表示,合规和仲裁是当下企业在管理中的两大热点,两者的有效连接可以帮助企业防控风险以及保护自身商业信誉,从而带来潜在价值并推动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本次研讨活动着眼于商事仲裁在企业合规管理应用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通过不同角度的主题演讲和讨论,为企业完善管理模式提供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922222248.png

(国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晶敏律师主持活动)

贸仲上海分会秘书长焦亚尼女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焦亚尼秘书长回顾了中国仲裁周在推广仲裁理念、创新仲裁实践方面走过的十一年历程,结合最新出台的2024版贸仲《仲裁规则》对第三方资助、多份合同仲裁、早期驳回制度及仲裁程序数字化智能化等新举措的引入和完善,和大家分享了贸仲以满足当事人争议解决需求为导向,积极吸收借鉴国际仲裁先进经验,及时总结自身仲裁实践的新做法。焦亚尼秘书长强调,作为商事领域中常用的争议解决方式之一,仲裁已融入企业合规的多方面以及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阶段,期待在大变局的新形势下,贸仲2024版《仲裁规则》可以更好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以及主动维护权利,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922222250.png

(贸仲上海分会秘书长焦亚尼女士发表致辞)

在随后的主题发言中,中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波律师首先为与会者带来题为《仲裁规则在企业日常合规中的理解与运用》的分享。周波律师结合法律规定以及贸仲即将施行的2024版《仲裁规则》,借助自身实践经验,从仲裁庭组成、仲裁员约定、仲裁地选择、仲裁语言约定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仲裁条款灵活性在企业日常合规中的具体体现和运用。他指出,仲裁条款的灵活性特点可以有效帮助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在订立合同时有的放矢,让企业对仲裁程序有可预见性。熟悉仲裁规则、尊重仲裁程序安排,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将程序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从而对案件结果有一个合理心理预期。

微信图片_20230922222250_1.png

(中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波律师进行主题发言)

随后,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俊律师分享了名为《仲裁和ADR——解决企业跨境纠纷的重要工具》的演讲。高俊律师认为,企业跨境纠纷在国际商事领域中十分普遍,跨境纠纷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进程中必须涉及和解决的一个环节,国际仲裁以及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ADR)是当下跨境纠纷的主要解决方式。高俊律师通过对香港地区、新加坡等地关于裁决互认、紧急仲裁员制度、国际商事调解等国际仲裁的特殊机制进行分析,突出国际仲裁执行力强、单一中立、灵活高效、保密性高、专业成熟等诸多优势,并就专家决定在大型工程建设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中的运用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观点。

微信图片_20230922222253.png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俊律师进行主题发言)

政律众合(北京)咨询有限公司CEO陈祎宁女士的主题发言聚焦于《仲裁在企业舆情风险防范中的重要作用力》。陈祎宁女士谈到,舆情所投射出来的内容包含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而外部舆情评论的不可控发酵可能会影响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不妥善出理将使企业出现危机。商事仲裁的保密性可以帮助企业进行舆情风险防范,有效维护企业的声誉和形象。

微信图片_20230922222253_1.png

(政律众合(北京)咨询有限公司CEO陈祎宁女士进行主题发言)

国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雅馥律师围绕《仲裁程序与破产程序的实务关系浅析》主题进行分享。冯雅馥律师指出,法院之外的仲裁程序与法院之内的破产程序彼此交叉,仲裁程序存在于破产的不同环节中,两者既有冲突,也有协调。她和大家分享了仲裁的保密性特点在当下破产程序中对债权人债权申报以及管理人债务管理可能存在的挑战,分析了仲裁条款纳入破产重整计划的可能性以及投资人面临的考量因素,并表示仲裁程序和破产程序的融合过程需要管理人不断提高对企业本身的知悉和了解,妥善选择仲裁条款,可以助力企业在破产程序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力,帮助企业走进新的生命周期。

微信图片_20230922222257.png

(国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雅馥律师进行主题发言)

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一朵律师主持了会议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与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李长青律师、美丽田园医疗健康法务总监李倩女士、BOBST亚太区法律顾问Ivy Yang女士共同围绕《如何在企业合规体系管理中实现与争议防范及解决的有效协同》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四位嘉宾结合to B端跨境企业、to C端境内企业和专业律师的不同立场,从法律、管理和实务的角度出发,就企业成本控制、企业内外部伙伴合作、仲裁机构公平环境、管辖法律以及合规不起诉等方面分享了合规体系下争议解决条款的考量因素,为企业建立合规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922222300.png

(左一起: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一朵律师、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李长青律师、美丽田园医疗健康法务总监李倩女士、BOBST亚太区法律顾问Ivy Yang)

本次活动为业界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共同研讨交流的平台,详细分析了仲裁在企业日常经营合规、跨境纠纷解决、舆情风险防范以及破产程序等各个环节的应用,深入探讨了如何在企业合规体系中实现与争议防范及解决的协同合作,不仅凸显了仲裁法律服务在企业全生命周期中的重要性,也为商事法律纠纷的解决、企业声誉的维护以及破产风险的降低等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思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