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2023中国仲裁周马来西亚吉隆坡专场活动“当代国际争议解决实践:亚洲角色”国际仲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9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香港仲裁中心与亚洲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国仲裁周马来西亚吉隆坡专场活动“当代国际争议解决实践:亚洲角色”国际仲裁研讨会在亚洲国际仲裁中心剧院礼堂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得到了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亚洲多元争议解决研究院、英国特许仲裁司学会东亚分会、英国特许仲裁司学会马来西亚分会、香港-东盟协会、香港仲裁师协会、Inns of Court Malaysia以及The Sabah Law Society的大力支持。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仲裁周首次在马来西亚举办的活动,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阿尔及利亚、斯里兰卡、缅甸、老挝、孟加拉国等全球超过10个司法管辖区的律师、法务、学者等报名此次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30915232143.png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先生致辞)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先生以视频会议形式致欢迎辞。王秘书长表示,随着中国与东盟近年来的友好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交易体量不断增大,中国与东盟企业在跨境争议解决方面的需求也不断呈现多元化趋势。贸仲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国际仲裁品牌,始终保持高度国际化的水准,为中国和东盟等地的商事主体提供公平、公正、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2022年,贸仲受理的所有案件中,涉外案件642件,双方均为境外当事人的国际案件数量同比增长36%,案件涉及83个国家和地区,全面覆盖东盟十国。

王秘书长特别强调,为惠及所有东盟以及RCEP成员国的商事主体,贸仲在广西南宁设立了东盟庭审中心,今年5月,贸仲东盟庭审中心第一案正式开庭审理,这体现出贸仲东盟庭审中心能够提供优质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以及该地区商事主体对贸仲公信力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30915232144.png

(亚洲国际仲裁中心主任拿督孙德拉珠先生Dato’Sundra Rajoo线上致欢迎辞)

亚洲国际仲裁中心主任拿督孙德拉珠先生以视频会议形式致欢迎辞。孙德拉珠主任指出,此次研讨会是中国仲裁周期间贸仲香港仲裁中心和亚洲仲裁中心第一次合作,是双方合作精神的力证。孙德拉珠主任认为,在文化、法律制度和经济利益交织的世界中,争议解决也在动态演变。此次活动非常及时且具有启发性,不仅符合亚洲主体在国际仲裁前景上的展望,也为亚太地区仲裁领域的持份者提供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915232146.png

(从左到右分别是余美健先生、Adolf Peter博士、拿督尼丁先生、徐凯怡女士、余晶华女士)

研讨会的第一个环节以“市场变局下的中方-东盟贸易”为主题,由Shearn Delamore & Co.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美健先生主持,上海政法学院教授Adolf Peter博士、Lee Hishammuddin Allen & Gledhill律师事务所国际仲裁业务组组长拿督尼丁(Dato’Nitin Nadkarni)先生、史蒂文生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凯怡女士、以及亚洲国际仲裁中心助理主任余晶华(Heather Yee)女士分别就“涉东盟交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东盟-中国贸易的风险预防”“多层级争议解决条款的可执行性”以及“仲裁解决亚洲投资纠纷”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915232148.png

(从左到右分别是Ooi Huey Miin先生、区锦涛先生、黄楚茵女士、刘侨先生、杨文声先生)

研讨会第二个环节以“亚洲主体争议解决能力的提升”为主题,由Raja Darryl & Loh律师事务所合伙人Ooi Huey Miin先生主持,贸仲香港仲裁中心法律顾问区锦涛先生和亚洲国际仲裁中心法律组组长黄楚茵女士分别就香港和马来西亚作为仲裁地的优势进行了分享。区锦涛先生结合贸仲香港实例,向与会嘉宾和观众介绍了贸仲香港作为仲裁机构以及香港作为仲裁地在解决涉及中国-东盟商事纠纷中具有的独特优势。贸仲香港管理的仲裁案件当事人可以通过紧急仲裁员决定、仲裁庭颁布的临时措施、以及内地法院在《关于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协助保全的安排》(“《保全安排》”)项下作出的保全措施,获得临时性救济,以保障最终裁决有效执行。随后,独立仲裁员刘侨先生和李伟斌律师行合伙人杨文声先生分别就“中国仲裁机构与其他亚洲仲裁机构之间的合作”和“建筑工程纠纷的预防”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915232150.png

本次研讨会线上观看、线下参加者近700人次,得到东盟区域争议解决市场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