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中国仲裁周·仲企零距离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3年9月8日下午,“中国仲裁周·仲企零距离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企业纠纷的预防与解决”,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清华经管EMBA2005级北京校友会、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和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通过线上形式发表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914183320.png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承杰秘书长对论坛表示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参与主体,企业的管治能力事关企业的生存发展,加强企业的纠纷解决能力,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商事仲裁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的重要方式,以其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一裁终局、专业、保密、裁决可在国际上得到承认和执行等特有属性有力地保护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企业纠纷预防和解决提供了更有效的解决路径。贸仲始终坚持提供公正、高效、便捷、成本可期的争议解决服务,致力推动中国仲裁和国际仲裁的发展与融合。面向未来,贸仲也愿与各界携手,为助力企业健康有序成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不懈努力。

致辞环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主持。愿景明德(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红兵,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谭剑,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清友分别发表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914183321.png

(致辞环节: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梅夏英先生、陶红兵先生、谭剑先生和王清友先生)

本次论坛有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以“企业纠纷解决服务的需求与供给”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调解中心副秘书长姚俊逸主持。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原总法律顾问秦玉秀,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姜丽丽,国际商会仲裁与ADR北亚地区主任、国际商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商会一带一路委员会秘书长黄志瑾,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仲裁与争议解决研究中心主任沈云樵,就以企业对仲裁的期待为仲裁改革方向、供给高质量争议解决服务、有效管理冲突、保护企业家精神、互联网+仲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914183322.png

(第一环节:从左至右依次为姚俊逸先生、姜丽丽女士、秦玉秀女士、黄志瑾女士、沈云樵先生)

第二环节主题为“企业境内外纠纷的疑难问题”,由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元庆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虎教授,原京东集团副总裁兼法总、厚助创始人兼CEO傅彤,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法务中心主任王萌,道达尔能源中国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史翠君,就仲裁程序与效力范围、政府与企业间协议性质判定、合同基于有无涉外因素如何选择仲裁机构、企业面对争议解决的成本控制与商业目标、第三方资助机构为企业提供案件分析特别是海外纠纷全流程评估等服务等内容进行了实务讨论。

微信图片_20230914183324.png

(第二环节:从左至右依次为朱虎先生、王萌先生、史翠君女士、傅彤女士、杨元庆先生)

第三环节主题为“你喜欢的仲裁员”,由原中国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小微金融部总经理、金融同业部总经理赵志敏担任主持。贸仲案件管理处处长张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部门高级专家默燕兵,贸仲仲裁员郑润镐,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郭良忠,从仲裁机构角度、企业法务角度以及衡平原则和仲裁与法院间崇高精神的区别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914183325.png

(第三环节:从左至右依次为张烨女士、默燕兵先生、郑润镐先生、郭良忠先生、赵志敏女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仲裁与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事务所主任张丽霞发表闭幕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914183326.png

(张丽霞女士致闭幕词)

来自仲裁界、律师界、企业、高校的50余位行业专家、教授、企业家、律师来到现场,围绕主题进行了充分探讨。线上近千人通过直播观看此次论坛,反响热烈。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