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2023中国青年仲裁论坛暨第十一届“中伦杯”国际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2023年9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2023中国青年仲裁论坛暨第十一届“中伦杯”际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办。来自线上、线下的学者、律师、企业法务、各地仲裁机构代表,以及本届征文大赛的获奖者代表和广大青年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中国青年仲裁论坛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进行,上午的议程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征文大赛颁奖仪式以及讨论环节,下午进行了辩论、讨论、情景模拟等环节。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解常晴、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学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清友做“致青年仲裁人”主旨演讲。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研究所副主任粟撒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院长解常晴女士表示,今年是中国青年仲裁论坛参与中国仲裁周活动的第十个年头,在诸多的活动中,青年仲裁论坛以其独特的视角、鲜明锐利的观点、别具一格的策划广受赞许。青年是仲裁工作的生力军,更是推动中国仲裁发展的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仲裁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崭露头角,成为推动中国仲裁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令人十分欣喜。贸仲历来重视青年仲裁人的培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青年律师、高校学生搭建了解和实践国际仲裁的平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将继续与各单位携手,支持中国青年仲裁论坛越办越好,成为凝聚智慧、共享信息、支持青年仲裁工作者精进和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21.png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学兵主任在开幕致辞中提及,自第一届中国青年仲裁论坛开始,中伦律师事务所就作为“中伦杯”国际商事仲裁征文大赛的支持单位参与了这项活动,曾经提交征文的青年学生中,有一些已经成为仲裁工作的主力军。张学兵认为,开展“中伦杯”国际商事仲裁征文大赛不仅有助于提升整个仲裁事业的水平,使学生们在读书期间就能够了解仲裁工作的意义、熟悉仲裁程序,还能在高校的法学院学生中早早物色有志于从事仲裁律师工作的有志青年,让他们尽早熟悉业务知识、掌握与仲裁相关的职业技能,在未来的职业中能够更好地担当仲裁工作。最后张学兵表示,希望律师们能够通过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执业能力,推动当事人更好地运用仲裁的手段解决商事争议,更好地在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发挥仲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22.png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教授回顾道:中国青年仲裁论坛至今已有十年,诲人不倦、不离不弃,大家秉持着与中国仲裁一起成长的理念,践行“交流、交友、交锋”的想法,共同探讨中国仲裁的前沿实务问题,通过征文的方式来提升青年仲裁人或者青年准仲裁人的执业能力和研究水平。在此也十分感谢论坛的发起人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杜焕芳教授介绍,仲裁是一种公共产品,它要通过争议解决的方式为当事人、为企业界提供最有效的公共产品,因而有了仲裁市场、有了仲裁的机会和仲裁的品牌,其中最关键的是仲裁的人才队伍。国家为仲裁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的同时,也对相关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杜焕芳教授希望青年仲裁人要克服浮躁、怀揣理想、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受人尊重的专业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23.png

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清友发表了以“养成公正之心、公正之法、公正之能,成为合格仲裁人”为主题的“致青年仲裁人”主旨演讲,从仲裁流程的全视角、全角色进行了深刻的剖析。王清友介绍,青年仲裁人是我们仲裁事业的未来,关系到仲裁事业的健康发展,青年仲裁人在从事仲裁事业之初要系好第一颗扣子,坚持正确的方向和价值观,养成公正之心,善用公正之法、培养公正之能,做仲裁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做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做仲裁界风清气正的守护者。仲裁行业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青年一代应当保持住仲裁事业的客观独立公正,扛起大旗,发挥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24.png

随后进行了第十一届“中伦杯”国际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中国政法大学宋连斌教授代表组委会宣读了获奖名单,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并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25.png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25_1.png

颁奖仪式结束进入研讨环节。第一个研讨环节围绕“改进审理措施、提高仲裁效率”这一主题进行,由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箫主持。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案件管理处处长张烨介绍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的期限、办理延长裁限的程序等具体情况,从机构的角度分享了贸仲内部如何管理案件以提高仲裁效率。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强调效率必须在公正与质量的基础上加以改善,个案效率应根据个案双方当事人的需求处理,保证在公正对待双方、不降低质量的情况下尽量帮助当事人解决纠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薛源教授介绍了争议解决机制的构建和选择的优先性,并阐释仲裁作为一种争议解决机制,其高效的特点十分被当事人看重。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雯根据实务经验,介绍了实践中可能影响仲裁效率的特别因素,例如双方当事人语言不通等,并肯定了提高仲裁效率的重要意义。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海锋从代理人角度切入,强调应当考虑当事人主观上对效率的体验。此外,各位专家还就仲裁裁决核稿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26.png

下午的论坛活动包括了辩论、讨论及情景模拟三个环节。

辩论环节以“仲裁员庭外言行的限度”为辩题,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会仲裁及多元纠纷机制委员会副主任詹晖主持。元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邢科科、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监督协调处案件经办秘书陈宓、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顾问刘文鹏、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武振国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杨瑞琪参与了本环节的辩论。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27.png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28.png

正方首先由元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邢科科从从言论自由是公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出发确立正方观点:仲裁员依法享有言论自由,庭外言论不影响仲裁裁决的效力。反方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武振国则通过仲裁规则要求仲裁员公正处理案件、仲裁员的庭外言行与案件的公正审理直接相关阐明反方观点:仲裁员的庭外言行与其公正性有直接关联,可以影响仲裁裁决的效力。随后,双方分别围绕仲裁员庭外言行是否能够构成撤销或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法定理由、对仲裁员庭外言行的约束是否主要依据道德和职业伦理,以及仲裁员庭外言行与仲裁裁决存在的关联性是否会影响公正裁决三个分论点展开讨论。最后陈词环节,双方嘉宾分别总结和重申己方观点。中国知识产权法学会仲裁及多元纠纷机制委员会副主任詹晖在点评环节对本场辩论给予了高度评价。

环节三的讨论主题为“第三方资助与商事仲裁的发展”,由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玉娟主持。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域外经验、中国实践、案例实证研究和学理分析等角度分享了对第三方资助的观点与看法。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29.png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杨玲从国际仲裁机构视角切入,讨论了仲裁收费改革与第三方资助之间的相互影响。厚助投资高级副总裁梁郁从投资机构角度介绍了第三方资助目前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情况,以及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挑战。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纯钢分享了代理的司法审查案件,从实务角度分析了法院对于第三方资助的态度。金杜律师事务所顾问侯鹏作为中国内地较早研究第三方资助的学者,围绕资本和正义的关系这一话题阐述了其对于第三方资助的理解。

本次情景模拟环节模拟了紧急仲裁员听证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连斌主持和点评。

北京金阙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孟霆律师担任紧急仲裁员,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其师、汉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修竹代理申请人一方,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慧君、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周凌霜代理被申请人一方。孟霆仲裁员首先介绍了本次紧急仲裁员听证会的案例背景,随后双方围绕案件事实,案涉请求是否具有紧迫性、合理性以及利益平衡三个核心问题发表了意见,并回答了紧急仲裁员的提问。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30.png

在问题点评环节,宋连斌教授对孟霆仲裁员和四位代理人的精心准备和精彩演示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本次听证会是紧急仲裁员程序教科书般的展示,有助于大家对紧急仲裁员程序及临时措施增进了解。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30_1.png

最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丽军进行了闭幕致辞。他对本次论坛的与会嘉宾、参会人员和筹备人员表达了感谢,并对本届论坛的讨论、辩论、情景模拟等环节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青年仲裁论坛的办会经验越来越丰富,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和参与中国青年仲裁论坛,使得“中伦杯”商事仲裁征文大赛和青年仲裁论坛在仲裁研究者和实务界人士中形成更大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30914181931.png

至此,本届中国青年仲裁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本届论坛内容丰富多彩,现场气氛热烈,不仅促进了业内的沟通与交流,更有利于优秀青年人关注并投入到仲裁事业中去,为中国仲裁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