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2023年中国仲裁周涉外法治实务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9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和华东政法大学(“华政”)共同主办、贸仲上海分会、华政涉外法治学院、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浩天研究院和北京浩天(上海)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2023年中国仲裁周涉外法治实务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共有企业法务、法官、仲裁员、学者、律师及业内人士8000余人通过现场或线上方式参与了论坛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911225225.png

华政副校长兼华政涉外法治学院院长韩强、贸仲上海分会秘书长焦亚尼、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全国董事局主席蒋琪先后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着眼“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涉外法治建设,就提升涉外法治护航力、培养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加强理论与实务交流和推动业界合作、校企合作的前景提出了展望和期待。

焦亚尼秘书长在致辞中特别提出,涉外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一环。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不仅需要加强境内外法律规则的理论研究和比较分析,也需要通过涉外法治实践对理论加以检验和融合,针对涉外法治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而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更是涉外法治建设中的先导性和决定性因素。贸仲常年致力于涉外法治实践,近年来每年受理的涉外案件均在600-700件左右,涉及80-9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贸仲上海分会受理涉外案件在100件左右,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贸仲及贸仲上海分会愿意为涉外法治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支持,为提升涉外法治护航力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911225227.png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秘书长焦亚尼)

本次论坛围绕“‘一带一路’走出去前沿法律实务”“涉外金融前沿法律问题”“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涉侨权益保护”主题,来自法院、知名高校、政府部门、上海市侨联等不同领域的四位专家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会座谈嘉宾从各自所在的国企、民企、仲裁机构、律所、高校、政府及涉侨部门等行业的不同视角展开交流探讨,分享了在“一带一路”走出去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的境外投资数字化和本土化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企业对于中国涉外法治理论与实践融合,以及对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的需求和期待,为保障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加安全高效的全流程提供了切实的建议和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911225230.png

(左上: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局长黄爱武;右上:华政涉外法治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冷静;左中:宁波国际商事法庭庭长马洪;右中: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左下: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法务官、致公党上海市副主委、贸仲仲裁员童丽萍;右下:贸仲案件经办人付智星)

华政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浩天研究院首席学术顾问章恒筑和华政党委副书记、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主任唐波分别致结束词,并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30911225231.png

(左: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浩天研究院首席学术顾问章恒筑;右: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主任唐波)

微信图片_20230911225235.png

本次涉外法治实务论坛作为2023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之一,秉承了中国仲裁周专业务实的传统,立足于扩大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储备,为上海及周边地区法律界和企业界参与“一带一路”过程中的风险防范与争议解决提供了有效指引,搭建了高端专业的学习平台,得到了与会人士的一致好评。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