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2023中国仲裁周湖州专场暨外向型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9月8日,中国仲裁周湖州专场“外向型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管理”研讨会在浙江湖州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浙江分会(简称“贸仲浙江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简称“湖州市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湖州商会共同主办,湖州市律师协会协办,浙江省律师协会、湖州市商务局、湖州市工商联支持举办。湖州市贸促会会长佘国勤、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珂、贸仲浙江分会秘书长李云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辞。湖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徐学民主持开幕环节。

微信图片_20230910213053.jpg

(中国仲裁周湖州专场研讨会现场)

湖州市贸促会会长佘国勤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中国仲裁周专场活动首次在湖州举办,是湖州市贸促会服务广大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化水平、推进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管理“十链百场千企万员”行动的务实举措。湖州是外贸大市,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但是,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形势,及湖州产业发展现状,湖州的对外贸易工作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提升湖州企业合规经营水平,筑牢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防火墙,增强企业应对处置国际经贸纠纷的能力,打造更优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910213053_1.jpg

(湖州市贸促会会长佘国勤致辞)

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珂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外向型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为我国外向型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国际商事环境复杂多变,涉外法律制度多元差异,外向型企业在开展境外活动时,如何有效地应对和解决合规要求和法律风险,已经成为影响企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相信通过本次会议对于外向型企业合规及风险防范、涉外商事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研讨,能提高企业在国际商事活动中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910213053_2.jpg

(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珂致辞)

贸仲浙江分会秘书长李云在致辞中介绍,贸仲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商事仲裁机构,67年来独立公正高效地处理了近6万件商事争议,当事人涉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裁决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承认与执行。本次专场活动旨在为外向型企业提供合规风险识别与防控、商事争议预防与解决的最佳方案。贸仲也将继续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为地方营商环境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910213053_3.jpg 

(贸仲浙江分会秘书长李云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910213054.jpg

(湖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徐学民主持开幕环节)

本次研讨会共包括三个议题,邀请了三位资深的贸仲仲裁员展开主题演讲。

议题一为“境外业务开展合规要点识别与防控举措”,由贸仲仲裁员、中冶集团法律部部长毕丽艳主讲。当前中国企业境外运营面临着诸多的新挑战,由此也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丽艳仲裁员分享了国内外的合规监管政策及要求,建议企业把握合规监管的新趋势新特点,并介绍了几种主要的合规风险类别,通过具体案例为企业提出了境外合规风险防范的行动建议,强调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要注意双向合规及双边合规。 

微信图片_20230910213054_1.jpg

(贸仲仲裁员毕丽艳女士)

议题二为“企业如何参与涉外商事争议解决”,由贸仲仲裁员、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牛磊主讲。牛磊仲裁员围绕争议解决条款的设置、商事仲裁的基本流程、企业参与商事仲裁的要点介绍了企业如何参与涉外商事争议解决,并从实务角度为企业在涉外商事仲裁中选择律师、选择仲裁员提供了诸多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910213054_2.jpg

(贸仲仲裁员牛磊先生)

议题三为“国际贸易违约风险的预防与解决:从立约到索赔”,由贸仲仲裁员、浙江省律协顾问、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立新主讲。王立新仲裁员结合具体案例向企业提示了在外贸活动中立约和履约时较为常见的各类风险,并针对不同情况分享了各类风险预防的注意事项,为企业规避国际贸易违约风险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30910213054_3.jpg

(贸仲仲裁员王立新先生)

经过三个专题的分享,本次中国仲裁周湖州专场研讨会圆满落幕。主讲嘉宾从外向型企业的日常合规建设、涉外商事交易中的风险管理,以及争议出现后的化解方案等多角度出发,为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贡献了宝贵的经验,助力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乘势而上,稳健前行。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