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中国仲裁周--最新司法政策下的金融机构责任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3年9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仲裁专业委员、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律商联讯支持协办的“中国仲裁周--最新司法政策下的金融机构责任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九层多功能厅举办。

微信图片_20230909002458.png

(研讨会现场)

贸仲国际案件处副处长尹天枢发表开场致辞。她表示,目前司法政策下,如何综合考虑平等的契约关系和监督管理之间的矛盾、如何判断法律和合规的关系,无论是在实务中、司法监管和司法审判中亟需关注。贸仲自成立以来一直在金融争议解决领域持续耕耘,积累了丰富经验。自2003年以来,贸仲出台第一部专门针对金融机构的金融仲裁规则,目前已进行三次修订,旨在以更好的仲裁形式、更优化的仲裁规则、更高效解决金融争议。期待借助本次活动,各位来自学界、实务界的嘉宾就金融机构责任认定的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凝聚专业共识,共同推动金融仲裁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909002459.png

(贸仲国际案件处副处长尹天枢致开场辞)

本次研讨会由卓纬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郑小敏先生主持。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主任卜祥瑞先生总结了金融仲裁中金融机构责任认定的八个原则,强调了商事纠纷要遵循的原则和前提。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叶林教授以《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保护和金融机构责任》为题,剖析了交易结构及适用性、投资合同的效力判断、适当性的价值以及投资者的损失和计算等内容。山西师范大学社会学与法学学院教授、前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李志刚教授以《民法、商法、金融监管法三维视野下的金融机构责任——规范依据与裁判尺度》为题,结合近期热点案例,提出金融机构和民商法中其他主体在法律责任上的差别。卓纬律所金融争议解决团队负责人胡宇翔律师分享了不同行业金融机构典型的败诉案例及所涉问题,建议要紧密关注最新司法政策以及最新司法判例所引起的倾向,在更大的不确定性中寻找相对的确定性。

微信图片_20230909002500.png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卜祥瑞先生、叶林先生、李志刚先生、胡宇翔先生)

圆桌讨论环节,卓纬律所胡宇翔律师担任主持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争议解决负责人牛元元、中国建设银行法律事务部法律纠纷管理处副处长朱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规部诉讼追偿处高级经理张辰、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荀飞围绕金融机构责任的动向与趋势,从金融机构从业者角度就金融机构责任承担、证券虚假陈述、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信息披露义务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909002502.png

(从左至右:胡宇翔先生、牛元元女士、朱磊先生、张辰先生、荀飞先生)

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最新司法政策下的金融机构责任”这一议题,分享嘉宾探讨交流了金融机构责任的最新发展动向、法律适用及实践案例,提供了宝贵的见解和观点。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逾5000名嘉宾参会交流,反响热烈。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