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2023年中国仲裁周分论坛——国际工程背景下的多元争议解决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年9月4日,2023年中国仲裁周分论坛——国际工程背景下的多元争议解决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下称“常设论坛”)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贸仲委”)、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广州仲裁委员会、西安仲裁委员会、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宁波仲裁委员会等机构共同主办。贸仲委仲裁院副院长谷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908124140.png

谷岩副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贸仲委在建设工程争议解决方面开展的工作:一是制定了《建设工程争议评审规则》以满足当事人高效解决工程争议的需要,并于2021年首次适用《建设工程争议评审规则》解决纠纷。二是成立调解中心,制定商事调解员名册,提供调仲、调诉等多种机制。三是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建设工程专家队伍,提供高质量的建设工程争议解决服务。四是大力发展在线仲裁、智慧仲裁,提升信息化、便捷化的高效服务水平。同时指出,面对新时期建设工程争议的新形势、新变化,贸仲委将大力加强工程法律界交流,提升建工企业纠纷预防和解决能力,促进建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最后,谷岩副院长高度肯定了常设论坛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强调常设论坛构建了中国建设工程法律领域的长效交流平台,为建设工程领域立法和仲裁实践的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

微信图片_20230908124143.png

各仲裁机构代表、国内外建筑行业知名律师以及建筑公司法务、大专院校知名专家教授等分别作为研讨会各环节的主持人、发言嘉宾,围绕“国际工程背景下的商事仲裁与投资仲裁典型问题及应对” “多元争议解决的协同发展” “科技赋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三个议题,就新时期、新形势下国际工程争议解决的最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微信图片_20230908124144.png

贸仲委贾珅处长在议题一中发表了题为“坚守与变化:国际商事仲裁规则的最新融合与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近年来国际主流商事仲裁规则的变化特点和发展趋势,梳理了五年来世界主要国际商事仲裁规则的主要修改内容,分析了国际商事仲裁规则的变化规律,并提出仲裁规则的革新仍然要坚持“守正”原则。发言最后,贾珅处长邀请与会嘉宾共同关注贸仲委新版《仲裁规则》的发布。

微信图片_20230908124145.png

本次研讨会共有180余名机构代表、国内外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参加,其中包括ICC仲裁院前任主席Alexis Mourre、维也纳国际中心主席Nikolaus Pitkowitz、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总裁全会民、DRBF第二区域董事Peter Scott Caldwell、Jus Mundi总裁Jean-Rémi de Maistre、原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等专家专程参会,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并回答了与会观众的提问。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