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2023年中国仲裁周“唐厚志大讲堂”在京隆重举行


2023年9月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主办的第七届“唐厚志大讲堂”作为中国仲裁周重点活动之一在京举行。国内外知名仲裁机构负责人、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等150名海内外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907110340.jpg

本届唐厚志大讲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及秘书长、贸仲仲裁员王轶教授开展主旨演讲。香港律政司前司长、资深大律师袁国强进行与谈。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主持本场活动并作开场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907110342.jpg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主持活动)

王承杰秘书长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唐厚志大讲堂是为了纪念我国仲裁事业的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唐厚志先生而设立。自2017年开办以来,唐厚志大讲堂始终秉承弘扬仲裁理念,促进国际仲裁文化交流,推动国际仲裁发展,打造国际仲裁交流平台的宗旨,已成为中外仲裁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数据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生产要素,但法学界对其法律属性、权利归属等问题尚未达成共识,有关法律规范暂付阙如。这成为了涉数据争议的解决的难题和重点,值得研究关注。

微信图片_20230907110344.jpg

在王承杰秘书长的介绍中,大讲堂播放了唐老生前受访、工作、生活的缅怀短片,回顾了唐老为仲裁事业不懈耕耘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和崇高的个人情怀。

微信图片_20230907110345.jp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贸仲仲裁员王轶教授作主题演讲)

王轶教授以“民法如何回应数据的归属和利用”为题开展主旨演讲。他首先指出,唐老是中国仲裁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人物,在唐老的努力推动之下,中国人解决纷争的智慧——仲裁与调解相结合走向了世界,他向唐老以及中国仲裁事业的探索者表示由衷敬意。随后,王轶教授围绕“民法如何回应数据的归属和利用”展开主题演讲,介绍了数据的含义和性质,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阐释了民法上数据的内涵与外延,剖析了数据承载的人身利益、财产利益和民法回应的难题,重点分享了他在数据承载利益分配问题上的真知灼见。他表示,建构数据基础法律制度是法学界的使命,数据立法过程中要注意立法权、执法权和司法权的配置。 

微信图片_20230907110346.jpg

(香港律政司前司长、资深大律师袁国强先生进行与谈发言)

主题演讲结束后,香港律政司前司长、资深大律师袁国强作为与谈人发言。袁国强先生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视角对王轶教授的演讲进行了回应。在微观上,袁国强先生指出,在数据属性、数据利益的分配以及涉数据问题的法律规范类型等问题上,尚待进一步研究;在宏观上,数据和先进科技的关系也值得深思,亟需研究科技将如何影响争议解决进而影响公正。

与谈环节结束后,王承杰秘书长对本届唐厚志大讲堂作简要总结。他感谢主讲嘉宾和与谈嘉宾的精彩分享,并指出,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涉数据法律纠纷是当下国内外争议解决机构面临的新型纠纷,其中不乏棘手法律问题。加快推进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妥善解决涉数据法律纠纷,是新时代仲裁人的使命担当。贸仲愿与各界携手并进,推进国际仲裁交流合作,为国际仲裁事业取得更高成就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230907110348.jpg

本届唐厚志大讲堂聚焦法治热点,为国内外仲裁人提供了广阔的研讨交流平台,让世界通过唐老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法治进程成就和中国仲裁事业新发展,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30907110349.jpg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