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2023年中国仲裁周雄安专场暨国际商事法律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9月5日,以“完善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 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 2023中国仲裁周雄安专场暨国际商事法律论坛在雄安会展中心举办。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33.png

(活动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贸促会河北省委员会、河北省律师协会及河北省仲裁协会联合主办,贸仲雄安分会和河北省贸促会法律部等单位承办,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等机构支持。贸仲党委书记兼副秘书长徐延波、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峰、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副主任张顺、河北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张国凤、雄安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荣允、河北省律协会长张金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贸仲雄安分会副秘书长吕岩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36.png

(活动现场)

贸仲党委书记兼副秘书长徐延波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区域内产业和创新要素日益增多,将广泛吸引国内外企业,促使雄安的经济贸易往来更加频繁深入,随之而来的商事纠纷也会越来越多。仲裁对国际通行的解决经贸、投资争议有着重要作用,在处理国际经贸纠纷、消除投资的贸易障碍、推进国际法制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强。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对外合作新平台,离不开国际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贸仲雄安分会的设立,有助于发挥贸仲中国仲裁和国际仲裁的双重优势,有利于将贸仲争议解决经验与优质法律资源投入到新区,为新区商事活动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未来,贸仲将持续加大在人才、资金、渠道资源等方面对雄安新区的投入,为新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37.png

(贸仲党委书记兼副秘书长徐延波致开幕辞)

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峰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关心支持雄安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当前,雄安新区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及雄安新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奋力谱写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新篇章。希望未来贸仲及贸仲雄安分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雄安新区多样化多类型的商事主体提供高质量的争议解决方案,服务保障新区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助力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以多元争议解决的“雄安样板”助力自贸试验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39.png

(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峰致欢迎辞)

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副主任张顺在致辞中聚焦企业合规,详细介绍了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在就企业合规建设支持和引领方面的举措,明晰了合规审查在崇尚法治、义务履行、促进公平公正公开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40.png

(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副主任张顺致辞)

河北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张国凤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省贸促会将坚决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与各方密切协作达成共识,推进贸仲雄安分会实质化运作,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涉外商事争议解决机制,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41.png

(河北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张国凤致辞)

雄安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荣允在致辞中介绍了雄安中院与贸仲等机构在实现诉仲调对接机制、构建多元化解纷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与成果。她结合司法实践经验,提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信息化为解纷赋能、加强商事领域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理论研究等三点希望。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42.png

(雄安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荣允致辞)

雄安律协会长张金龙指出,律师在通过多元解纷机制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对外开放大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北省律协长期坚持仲裁事业发展,密切各界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律师人才队伍及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河北省涉外法律服务机制。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45.png

(雄安律协会长张金龙线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合作协议签署环节。本次论坛各主办方及有关单位加强沟通对接取得了多项合作成果,共签署以下三组合作协议:

1、为贯彻落实争取中国贸促会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贸仲委雄安分会与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管委会、贸促会河北委员会就构建和完善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支持雄安新区和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签署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47.png

(贸仲雄安分会与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管委会、贸促会河北委员会合作协议签约留影)

2、为进一步借助中国贸促会企业合规专业资源支持,加强河北省企业合规建设水平,河北省贸促会与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就建立“企业合规师培训示范基地”签署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48.png

(河北省贸促会与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合作协议签约留影)

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贸仲与河北省仲裁协会就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作用,深化仲裁行业协同协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50.png

(贸仲与河北省仲裁协会合作框架协议签约留影)

论坛第三部分为商事法律热点话题和商事仲裁热点话题研讨。

商事法律热点话题研讨环节由河北省贸促会法律部孙保国部长主持。议题1“最新建设工程法律风险防范及争议解决”由贸仲仲裁员、中国建筑业协会法工委谭敬慧副会长主讲。通商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赵杭、联合建设(北京)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闯、中国中冶集团法律与合约管理部部长毕丽艳、雄安工程造价协会秘书长吴秋红、中国雄安集团雄商发展公司法务审计部部长马彬作为与谈人参加研讨。

谭敬慧仲裁员以“最新建设工程结算法律热点”为题,系统全面地梳理了工程结算过程中存在的争议问题,并结合案例就如何在缔约过程中做好风险防范进行了总结分享。与谈专家们各抒己见,就建设工程合同风险边界及风险分配、停工权等权利的合理使用、专家争议评审、专家证人出庭、行业协会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分享真知灼见,亮彩纷呈。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50_1.jpg

(河北省贸促会法律部部长孙保国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51.png

(贸仲仲裁员谭敬慧)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53.png

(从左到右依次为:贸仲仲裁员谭敬慧、赵杭、邱闯、毕丽艳、雄安工程造价协会秘书长吴秋红、中国雄安集团雄商发展公司法务审计部部长马彬)

议题2“跨境电商法律风险防范”由贸仲仲裁员、阿里巴巴集团法务总监王晓楠担任主讲人。她分享了跨境电商企业在进出口风控、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及数据合规等领域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并提供了相关风控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54.png

(贸仲仲裁员王晓楠)

商事仲裁热点话题研讨环节共分为三个议题。议题1“我国仲裁司法监督实践”由贸仲仲裁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导)宋连斌教授主讲。他以2022年仲裁司法审查数据为基础,详细分析了仲裁协议效力认定、撤销和不予执行裁决实践以及司法审查中的实质审查和主动审查倾向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55.png

(贸仲仲裁员宋连斌)

贸仲监督处处长魏子平担任议题2“仲裁条款签订的注意事项及贸仲仲裁程序要点”主讲人。她分享了仲裁作为争议解决途径的优势,并就仲裁条款的重要性与独立性原则、条款签订注意事项、瑕疵条款的司法实践最新发展等事项进行了详尽提示。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56.png

(贸仲监督处处长魏子平)

议题3“仲裁员的回避与披露”由贸仲仲裁员、唐山仲裁委员会郁红祥主任主讲。他综合仲裁员、仲裁机构、律师、当事人等不同视角,探寻仲裁员利益冲突与回避问题的边界,强调各方应加强合作互鉴,共同推进仲裁员的独立性和仲裁裁决公正性的协同与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58.png

(贸仲仲裁员、唐山仲裁委员会郁红祥主任)

论坛闭幕环节由河北省仲裁协会会长徐文莉作总结发言。她聚焦行业风险预防与多元解纷发展,指出本次论坛交流互鉴、共商共享,是不同领域法律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及实务工作者集合的一场盛会。她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论坛密切联络各界,共同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发展的效果表示认可。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558_1.png

(河北省仲裁协会会长徐文莉作闭幕式总结发言)

最后,贸仲雄安分会副秘书长吕岩为论坛致闭幕辞。她对论坛活动的所有支持单位、嘉宾、媒体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认为本次论坛围绕“完善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 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较为全面且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展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开放胸怀,并对未来大家继续深入合作交流表示期待。

微信图片_20230906230600.png

(贸仲雄安分会副秘书长吕岩致闭幕辞)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来自河北省司法、仲裁、调解、律师、法学教研、企业法务、公司管理等各界代表约150人现场参加会议,线上收看活动直播的观众超过2500人次。与会人员均表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各方协同互鉴、共同推进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