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青年仲裁雏鹰计划——“国际商事仲裁的前世今生”活动在榕成功举办


2023年9月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福建分会(下称“贸仲”)、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及福州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青年仲裁雏鹰计划”首期活动在福州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中国仲裁周的福州分会场。贸仲和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资深仲裁员、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主持并点评了本次活动。他表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我国对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贸仲和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是我国仲裁的国家队,也是涉外法治实践的重要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905095522.png

微信图片_20230905101831.png

在演讲环节,贸仲福建分会秘书长、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朝晖以“国际商事仲裁最新发展”为题,从商事仲裁的起源和分类、主要商事仲裁机构的数据、国际商事仲裁的地位和发展趋势、我国仲裁的国家队等方面讲述了商事仲裁的前世今生。他表示,商事仲裁是化解国际经济贸易争议的重要手段。当前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日益呈现自西向东的发展趋势。贸仲作为全球五大最受欢迎的国际商事仲裁机构,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作为唯一主要化解两岸经贸争议的国家级仲裁机构,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两岸经贸往来,化解跨区域经贸争议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通过贸仲福建分会和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平台深入了解仲裁实践。

微信图片_20230905101833.png

贸仲和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资深仲裁员、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郑新芝结合丰富的实务案例,以“如何提升仲裁员的公信力和亲和力”为专题分享。他指出仲裁机构和仲裁员的公信力是评价仲裁的最重要标准,仲裁机构和仲裁员不仅要守牢法律底线,依法公正独立,同时还要勤勉尽责、高效自律。另外,仲裁员应当充分发挥仲裁民间属性特点,运用亲和力,柔性化解争议。

微信图片_20230905101834.png

贸仲福建分会办案秘书林丽珍和刘子儒分别从商事仲裁特点及仲裁程序、商事仲裁的办案体会两个方面分享了仲裁实务经验,让广大师生对国际商事仲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30905101834_1.png

微信图片_20230905101835.png

本次活动聚焦当前国际商事仲裁的最新发展,实务性强、信息量大,得到与会师生的充分肯定。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