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面向未来”港仲贸仲联合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3年9月1日下午,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港仲”)共同主办的“‘面向未来’港仲贸仲联合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作为第十一届中国仲裁周在北京举办的首场活动,研讨会旨在探讨国际仲裁机构如何以合作更好面向未来。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港仲秘书长戴美琳出席并致欢迎辞。开幕式由港仲副秘书长杨玲主持。

640 (1)(1).png

(研讨会现场)

王承杰秘书长指出,大陆与香港间的合作关系不仅承载着历史的纽带,更蕴藏着未来的希望。香港作为中国境内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辖区,具有独特优势。应特区政府邀请,贸仲于2012年在香港设立了仲裁中心,旨在为两地经贸交流合作提供更有效的法律支持。自成立以来,贸仲香港仲裁中心积极推动两地仲裁法律交流,助力香港打造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他还回顾了贸仲与港仲源远流长的合作历史,并指出,在全球化、多样化的今天,两机构紧密合作是国际合作与创新思维的最佳典范。

王承杰秘书长结合贸仲近年来的成就与实践,就如何发挥贸仲在争议解决领域优势平台作用,助力香港抓好内外循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联系世界,提出了如下思路:一、深化实践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势,促进不同法系文明有机融合;二、辐射分会网络优势,服务大湾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联动粤琼合作,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创造条件;三、积极促进国际民商事仲裁人才陆港两地输送,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法律人才支撑。

1 (1)(1).png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致欢迎辞)

港仲秘书长戴美琳在致辞中回顾了港仲与贸仲之间深厚的合作历史和友谊。她详细介绍了港仲近年来受理的案件数据和争议解决服务等情况。最后,她表示,港仲将于2024年承办ICCA大会,并欢迎业内人士积极参与。

2 (1)(1).png

(港仲秘书长戴美琳致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包含两个讨论议题,议题一以“国际仲裁新发展”为主题,由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箫主持。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和首席合规官胡振杰、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弘、天博大律师事务所薛日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宋连斌围绕国际仲裁的最新发展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讨论了科技在仲裁中的应用等热点问题,并提出了对中国仲裁法修改等议题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230904120512.png

(从左至右:董箫先生、胡振杰先生、蒋弘女士、薛日华女士、宋连斌先生)

议题二主题为“国际仲裁案件的高效管理”,由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孙华伟主持。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纯钢、新浪集团法务部总经理谷海燕、德辅大律师事务所蓝德业、贸仲事业发展处处长陆菲围绕本环节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就如何提升国际仲裁案件效率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相应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904120518.png

(从左至右:孙华伟女士、董纯钢先生、谷海燕女士、蓝德业先生、陆菲女士)

其中,贸仲事业发展处处长陆菲在议题二中分享了贸仲在处理国内和涉外案件时的高效审理经验,并提出了有益建议,以避免仲裁程序的无效和繁琐。

微信图片_20230904120520.png

(贸仲事业发展处处长陆菲进行发言)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德辅大律师事务所、环球律师事务所、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天博大律师事务所和中伦律师事务所的鼎力支持,并吸引了一百多位来自东南亚地区、中国香港、上海等多地的仲裁员、律师、学者、公司法务及各界人士参加。与会人员均表示,该研讨会不仅带来了丰富的思想碰撞和学术收获,更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具有深远意义。

作为友谊与合作的生动实践,本次会议为两地法律界互利共赢,协同推动全球仲裁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和活力。在这一背景下,贸仲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同港仲等国际仲裁机构保持良好密切合作关系,发挥香港地区引擎动力,共同促进大湾区法治建设,助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