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新闻】贸仲应邀作为指导单位参与2022年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合同用户(中国)大会


10月17日-18日,2022年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合同用户(中国)大会在线上举办。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即FIDIC,是国际上最具权威、被世界银行认可的咨询工程师组织。该组织发布了大量的项目管理有关文件和标准化的合同文本,以其国际性、通用性和权威性的特点已被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全球多边金融机构、项目业主推荐使用。本次大会旨在帮助我国企业积极适应国际标准,全面深入理解FIDIC合同条件,妥善防范法律风险,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应邀作为指导单位参与此次活动,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受邀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本次大会由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的中国实体代表机构菲迪克核信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主办,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等作为指导单位。大会开幕式由FIDIC大使、前副主席刘罗炳先生主持,FIDIC主席Anthony Barry先生、FIDIC首席执行官(CEO)Nelson Ogunshakin博士、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先生、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朱长喜先生分别致辞。受邀作主旨演讲的嘉宾还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备设施与行政服务局局长杨丹女士、哥斯达黎加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部长Luis Amador博士以及天津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教授。

微信图片_20221025201732.jpg

 王承杰秘书长在主旨演讲中通过分享FIDIC合同关于争议解决的三阶段制度性安排,结合多个典型案例,就国际工程争议解决领域的重点实务问题进行了介绍,强调了FIDIC合同范本在规范国际工程建设、避免和防范纠纷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国际工程纠纷因涉及多法域、多主体,往往标的大、耗时长,复杂性强,而国际商事仲裁以其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专家裁判、保密性强、效率高、易于执行等特点,应成为国际工程争议解决的重要选择。


微信图片_20221025201805.png

(王承杰秘书长受邀进行主旨演讲)

 通过分享贸仲近年来受理工程类案件的数据和涉及的多样化工程类别,王秘书长进一步介绍了贸仲在高质量解决建设工程类案件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如吸收借鉴FIDIC合同的国际成熟经验,制定了《建设工程争议评审规则》;聘请大批具有建设工程法律和专业特长的专家,以服务建设工程争议解决特殊需要;成立PPP仲裁中心,以服务PPP行业的发展等。未来,贸仲愿与FIDIC及建筑工程行业领域各商协会组织深化合作交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境内外国际工程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仲裁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境内外国际工程的争议解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30余位境内外行业领袖以及FIDIC合同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与来自多边银行、工程承包、工程设计、咨询监理、学术研究、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100余名代表共享FIDIC合同应用盛宴,共谋国际工程发展大计。以理论与案例、讲解与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围绕“FIDIC合同及其历史演变” “FIDIC认证及新冠疫情对合同实施的影响” “FIDIC合同在多边开发银行项目中的应用” “FIDIC合同条件下的风险、争端与索赔” “FIDIC合同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案例”“FIDIC合同在‘一带一路’项目中的应用实践”等六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本次大会上还举行了中英对照5本新版FIDIC合同发布仪式。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