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详情

2020年中国仲裁周唐厚志大讲堂(TANG Lecture)在京隆重举行


2020年9月21日,在2020年中国仲裁周期间由贸仲举办的第四届“唐厚志大讲堂(TANG Lecture)”在京成功举行。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贸仲副主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教授发表演讲。继2017年“唐厚志大讲堂”活动开展以来,中外各界仲裁人士对大讲堂活动反响热烈,唐厚志先生60年来为仲裁事业不懈奋斗的工作场景极大的激励了中外仲裁人。本次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新媒体同步直播,共计七千多名观众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首先播放了唐厚志先生生前受访、工作、生活的珍贵影像,回顾了唐厚志先生为仲裁事业不懈耕耘获得的光辉成就。60余年来,唐老为中国仲裁国际化尽心竭力,投入毕生心血,为推动中国加入《纽约公约》,我国《仲裁法》的制定,以及“仲调结合”的中国经验在世界争议解决领域的推广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2020年3月2日,唐厚志先生于北京逝世,享年95岁,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自发悼念,追思与老人共同生活、奋斗的点滴岁月。斯人已逝,厚志永存,当熟悉的声音再次萦绕会场,在场嘉宾倍感亲切。

5f68ba44923c8.jpg

在开场致辞中,王承杰秘书长指出,唐老等老一辈仲裁人为中国仲裁事业和国际仲裁发展做出的贡献以及其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始终激励着后辈奋发图强、砥砺前行。他认为,唐厚志大讲堂自开办以来始终秉持“传播仲裁文化,弘扬法治理念,促进仲裁交流”的宗旨,聚焦国际仲裁法律热点问题,共商共建国际仲裁经验,已经成为备受业界认可的交流平台。同时,中国法制建设与中国仲裁发展紧密相连,特别是今年颁布的《民法典》,将为仲裁制度在中国的发展进一步保驾护航。

5f68ba6152ac2.jpg

主讲人王利明教授以“《民法典》合同编的亮点与适用”为题,首先明确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即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随后,王利明教授结合实践经验,提出了《民法典》合同编中预约合同制度、利益第三人合同规则、第三人代为履行规则、未生效合同制度等十四处制度创新与亮点。他指出,《民法典》以管理交易为原则,《民法典》的生命力更在于实施。希望广大仲裁员、律师等法律从业者深刻、准确地理解法律规定的内涵,在实务中切实落实好《民法典》。

作为中国仲裁界的重要奠基人和国际仲裁界公认的仲裁大家,唐厚志先生一生致力于推动仲裁在中国的发展,提高国际仲裁领域理论研究的水平,搭建仲裁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同时培养中国后备法律人才,深孚众望。基于唐厚志先生在推动国际仲裁和调解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影响,“唐厚志大讲堂(TANG Lecture)”自2017中国仲裁周期间首次启动并延续至今,已成为国内外仲裁界人士共同展望国际仲裁未来发展的平台。

最后,王承杰秘书长作总结陈词。他说道,唐厚志大讲堂是国际仲裁界知名人士倡议,贸仲精心打造的国际仲裁高端交流平台。通过这个连接全球的平台,我们要积极传播仲裁文化,分享最佳实践,带来国际仲裁创新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察,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新观察引领新潮流,不断推动国际仲裁的创新发展,发挥国际仲裁在全球法治治理的效能和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 14011988号-3